苏苏苏苏

懒癌晚期,超不定期掉落

『周莫』十六世「2」

#来着同学的小册子,十六世书
#一十六世繁华梦,书尽人间诗意浓
#周莫组织632309807


『我,流浪于天地间,不老不死,看尽世间繁华,整理着人间错综复杂的红线,看着一根根红线牵出一个又一个故事』


1.
我看到了他的转世,那刻进灵魂的沉默寡言让我认出了他。他是富贵人家的公子,温润仿佛成了最好的屏障。他常常去看戏,很快便认识了这个戏园子里每一个人。新来的戏子在不表演的时候不喜欢说话,甚至连多余的表情都没有,身上总带着淡淡的鸢尾香。






2.
他很快就和那个戏子熟悉起来,明明是两个不爱说话的人,却能在一起呆好久,两相无言,却能理会对方的意思,真真是有趣。后来,呆的久了,他身上也染上了那股淡淡的鸢尾香。



3.
他家突然出了一些变故,来找那戏子的次数越来越少,满次来的时候总是满身疲惫。我只在这戏子面前看到他卸下那伪装许久的温润,换上一身清冷。仿佛他本不该与世俗钱财惹上关系的气质。那个戏子安静的待在那里,仿佛不悲不喜。




4.
他家好像遭受了一些特别大的打击,他脸上愁容越来越多。那个戏子每每看到他眼中流露出的心疼我看到了。那个戏子果然来找我了,问我,如何能让他家度过此劫。我笑着说,我只是红线仙啊,这种劫难不归我管啊。谁知那戏子倔强,听了旁人的话认为我一定能办到,在我门前跪了十天,然后体力不支晕了去,化成了一株鸢尾花。我长叹一口气,果然还是要多管闲事。我把那鸢尾恢复人形后教了他方法,他沉默。鸢尾,越来越香了呢。






5.
他家到底渡过了此劫,他也好像忘记了有戏子这个人的存在。后来举家搬迁,江南水乡从此少了一个富人家。我问那个戏子,不对不能叫戏子了,应该叫他莫凡,他为他失了容貌和一身修为,甚至现在的人形都是我的力量。我问他,还爱他吗,他说,爱,永远爱下去。寒来暑往,几度春秋,我本以为他们这一世要错过,他不知道为什么,回来了,回了这江南水乡。莫凡说,他想见他一面,以最好的容颜,见他一面,即使化作一地鸢尾,在所不惜。我答应了。鸢尾花丛中,我目送他向他走去,最美的容颜,最美的衣衫,他冲他莞尔一笑。花,还香着,但到底,还是凋落了。红线却任然未断。







『周』
我生来便不喜欢商业间的来往,可是身为长子,我必须适应。不开心的时候,只能去听听戏。然后我就认识了他,第一次见他,他在台上咿咿呀呀唱一支新曲,仿佛在碧蓝的花海中,影影绰绰。我明明从未听过也从未见过他,那一刻,却无比熟悉。我很快便熟识了他,台下,和我一样沉默寡言,我们却能在最快的时间里理解对方的话语,我想,我大概爱上他了。
我家遇上了最大的劫难,一直憨厚老实的二叔终于坐不住,试图破坏大房的地位。我本就不擅长这些东西,此时更是焦头烂额,他不会安慰人,只会静静的陪着我身边。有一次,我实在脸色太差,他便出声询问,我告诉他一切后又遇上了大麻烦,很久没去找他,他也突然不见了
劫难不知怎么就过了,我很高兴,但是总觉得忘了什么东西,隐约记得有个人,很重要,但是我想不起来,母亲说,想不起来就不要想了,我想想也是。然后举家搬迁。
又过了很久,小弟能够独挡一面,我便卸下重任,只身去了江南我不知道为什么,总觉得那里有人在等我。我终于想起来一切,只是早已物是人非。
我购置了一个院子,幽清的样子,种了很多很多鸢尾花,只到那天,花丛深处走来一人,仍旧那般模样,一身鸢尾花纹的衣衫,撑着油纸伞,一步步走近。于是,廊下流淌的岁月,都温柔起来。







『莫』
我是一株鸢尾,化人之后被几个先化形的带入了他们的戏园子。我在那里,扮演着其他人的故事,只到我看见了他,我在台上唱戏,和他隔着长长的水廊,他在台下,微微皱着眉,却依旧异常的好看。只一眼,我想,我便喜欢上了他。
他和院子里的前辈都熟了,渐渐和我也熟悉起来,渐渐超越了一般友人的关系。
这时,他家遭遇了劫难,我看着他越来越憔悴,心疼不已。听着几个前辈打听来的消息,我去找了白夜,他们说白夜是在人间活动的仙人,既然是仙人一定能帮忙救他。白夜开始很为难,我在她门口跪了下去,只求她能帮忙,第十天,我撑不住了,还是晕了去。醒来的时候,白夜一脸无奈的坐在我床边,她还是会心软的,她教了我办法。
我散尽所有年华,只为换他平安喜乐。然后,尽力抹去他与我有关的记忆,送他去了远方。只给自己留下无尽思念。
白夜收留了我,帮我维持着人形,日子渐渐过去了。那天白夜回来,告诉我,他又回来了,卖了个院子,种了一院子鸢尾。我突然好想再见他一面。
然后,我换上鸢尾花衣,变回最美的样貌,撑着油纸伞,一步步向他走去。不为别的,只为让他记住自己最美的样子。

评论

热度(11)